2023/7/11

恭喜莊金順醫師入選國防三總大外科史

莊金順醫師入選國防三總大外科史


為什麼選神經外科?

我記得當年在選科時,曾聽到一句話:『腦神經外科是把病人從閣羅王那裏救回來」許多頭部外傷病人,如果能及時做開顱手術,醒來的機會就會大增。這樣的成就感讓我毅然決決定加入神經外科,非常幸運,在三總時期有幸受到恩師施純仁教授(尊稱施老聞)和鄒傳愷副院長(尊稱鄒副座)的教導提攜,讓我在神經外科這條道路上逐漸成長。

 

為什麼選擇發展治療手汗的方式?

我在三總待了將近十年,我的學長葉華憲醫師退伍後,到美國行醫,是辛辛那提醫學院的神經外科教授,他有次回三總演講,說到:「其實醫生要出名很簡單,你只有一個『創新的方法』,現在網路無遠弗屆,一下子就全網皆知!


我沒辦法出國,所以就常想:「臺灣的神經外科領域有基麼特色疾病?」,經詳細觀案手汗症是台灣的特產,更是全世界發生率最多的地方,所以我就想:「我們是不是可以發展手汗症的技術?

 

傳統的治療手汗方式的風險:全身麻醉、開刀風險

剛開始神經外科老師做的方法是從上背部中間開一個十公分傷口,撐開皮膚切開肌肉,那時候胸交感神經節拿T2T3,因為它被肋骨擋到,所以我們拿一部份三節肋骨,因為第二胸神經節在它上面,第三胸經在下面,開刀當然需要氣管插管、全身麻醉、切開人體、風險略高,後來在胸腔內視鏡的發展下,從兩邊腋下開進去,因為進入胸腔會看到肺臟,所以仍要氣管插管,全身麻醉,仍有其風險。


 

我很慶幸施老聞對我非常嚴格,我是第一個做完六年神經外科訓練,第十年才升主治醫師,當時我被派到國防醫學院的生物解剖學科做研究,那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轉折,當時我的恩師劉江川教授對我非常好,一開始研究沒有經費,他竟然用他研究計畫的費用連助理都借我,我至今仍非常感念劉教授。

 

當時施老聞給我的題目是「貓的交感神經支配心臟」,其中有非常多挑戰,有一次施老開恰好有兩個日本神經外科醫師來訪,那時我前一天剛好到德國開會,回來有時差,施主任就連聲召我前來說:「日本醫師要看你做這個研究。」他們後來一看我做這個困難手術,一直讚不絕口。


立體定位療法的緣起

那時候我就是三點一線:三總開刀、門診、國防.不斷地透過解剖做研究。後來除了在國防醫學院,我也前往台北醫學院和陽明醫學院,兩年下來總共做了六十具大體,得到第二及第三胸交感神經節位置的角度、深度、及寬度立體定位數據.數據很漂亮.可以應用到人上,那時施教授已任衛生署長,我跑去向他報告,他說:「我們外科醫生是要切開患部、把交感神經節拿出來,這才叫開刀!你沒看到,怎麼知道?


後來我用貓做動物實驗,找到星狀神經節然後再用燒灼針去燒相同時間,開起來讓他活半年,最後再把他犧牲掉拿出神經節,放到光源顯微鏡及電子顯微鏡下觀案,發現被燒灼貓的神經節細胞全部死亡,以此確定有根治的效果。

治療的結果拿到神經外科醫學會報告,會議上台北榮民總院的潘宏基教授說:「這個只有你們三總辦的到!因為我們這裡都是老榮民。


三總有很多當兵的人進來本來就要住院、開刀每遇到需要的病人,我就問他們:「我有一個新方法不用開刀、不用全身麻碎,要不要試試看?」假如試了不成功頂多就是要開刀畢竟他本就要開刀沒想到做著竟然就成功了!


我拿出來報告,才有了後來的成果,當時每個月三總都有記者招待會經過院部長官的同意,我的新技術發表在民生報的醫療版報導後門診第一次來了五百多個患者,我就到大禮堂去講解每天都忙的分身乏術,但看到許多患者痊癒,這種成就感是無可取代的,也更加堅信了我當時的選擇並深深感念一路提攜給我機會嚴格教導我的師長們。









    email this